有一些問題也是我最近剛剛搞懂的,紀錄一下,隨時更新補充,有不對的地方還請指正

----先釐清幾個常見的證件名稱:

通行證-紫色那張,出入境時都要使用的。

簽注-通行證後面會寫的入境日期範圍。

護照-在台灣境內可以當身分ID,但大陸與台灣出入境不能使用。

居留證-在台灣的身分Id,等同於台灣人的身分證。

 

Q1.通行證簽注時間過了,還可以延期居留證嗎?

可以!簽注時間只與從大陸出境有關,與在台灣境內的活動無關。

 

Q2.在台灣,沒有通行證(或過期)可以嗎?

可以!只要你不是從中國大陸來的台灣,就不需要通行證。我剛來台灣的前兩年,是完全沒有通行證的(是從澳洲入境的)。護照可以做任何事,開戶、辦理證件、辦理門號,沒受任何影響。只有第一次回大陸時,在入境口有被詢問一下為什麼沒有通行證。只要講明我是從第三方國家進入台灣的就好了,護照上也都有紀錄。

 

Q3.護照過期,在台灣可以申請延期嗎?

不可以!應該說我目前還沒找到可以不回國就申請護照的方式,如果大家知道可以告訴我一下,我很需要。

 

Q4.辦理長期居留,需要什麼條件?

需要在台灣住滿4年,每年不少於186天,可累計。但有一點要注意,如果有一次離境超過3個月,就要申請無犯罪紀錄和身體檢查。

 

Q5.無犯罪紀錄可以人不回去申請嗎?

可以!可以請親友代辦,也可以在線網路申請。不知道是不是每個省市都可以網路申請,我們家可以。我目前正在申請當中。

 

Q6.爸媽可否來台灣探親,時間多久?

可以!通常是每次入境可以停留3個月,每年可以申請兩次來台,兩次加起來時間不能超過6個月。但也有特殊情況,比如如果大陸配偶本人剛生完小孩,其父母可以申請在台灣境內延期一次,也就是入境一次就可以停留6個月。如果父母年逾60歲,也可以在境內申請延期一次,同樣是可以停留6個月。

 

Q7.有大陸的駕照,如何換領台灣的駕照?

要有1年以上在台灣居住的許可(居留證),大陸駕照先要在大陸公正並在海基會驗證後,在台灣只進行筆試考試,即可換取台灣駕照。

 

Q8.中國駕駛證快要過期,但最近沒有打算要回國怎麼辦?

中國駕駛證可以申請延期,一次可以延3年,只要寫委託書給大陸的親友就可以代辦了。3年內只要回去就可以換領新證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兮兮的小氣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